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紓困振興方案懶人包

瀏覽數:3805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迄今,全球各地確診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疫情導致越來越多國家宣布停課、企業宣布停班。台灣雖防疫得當,未有社區群聚感染事件發生,但社會瀰漫不安氛圍,經貿環境也受到疫情強烈衝擊,除航空運輸、觀光旅遊、民宿飯店等產業首當其衝之外,其餘各級產業也面臨諸多影響,經濟大蕭條、爆發失業潮的可能性遽增。

  為穩住經濟、穩定就業,行政院大動作於4月2日拍板定案紓困2.0方案,總規模達新台幣1兆500億元,協助業者與勞工度過疫情難關。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表示:「經濟部裡面的服務業及製造業大概會協助66萬人,交通部的旅宿觀光是14萬人,司機跟自營商的相關工作者大概有12萬人,另外還有自營工作者,事實上達到100萬人,總共可穩住就業約192萬人,占我國整體就業人數達到16.67%。」

  其中,經濟部的振興方案與企業更是息息相關,包含補資金、拚升級、助轉型、顧人才、增買氣及拓商機等,主要重點如下(完整相關紓困振興內容詳附件1):

  • 補資金:中小型事業利息補貼,減少資金壓力。
  • 拚升級:給予中小製造業、傳統產業、小型企業等研發補助,提升技術力。
  • 助轉型:協助商圈、市場優化環境設施,以及協助服務業及製造業導入數位行銷工具。
  • 顧人才:針對服務業開辦行銷、數位及雙語等主題課程;針對製造業開辦產業升級轉型人才專班。
  • 增買氣:發放振興抵用券,全方位刺激消費,提升餐飲、觀光及藝文等產業買氣。
  • 拓商機:協助進出口廠商運用數位貿易方式接觸國外買主及補助參與國際展覽。

  除上述之外,經濟部更針對本次疫情受創最為嚴重的服務業,提供包含薪資、營運成本及水電費等的補貼減免措施(詳附件2)。

  此外,交通部針對觀光產業(詳附件3);文化部針對藝文產業(詳附件4);勞動部針對減班或失業勞工及所屬企業(詳附件5)、財政部針對企業稅務(詳附件6)等,因應不同產業、不同面向的需求,各部會都規劃出許許多多協助產業紓困及振興的措施,期能與企業朋友及勞工夥伴肩並肩、手拉手,共同正面迎擊本次疫情的挑戰,相挺抗疫度難關。

  更詳細、更完整的紓困及振興方案的內容,請參考各相關部會專區內容: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